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後,與美國關係緊張,英國也正在將全面將華為撤出國內市場,不過新加坡仍是中國的盟友,總理李顯龍稱讚習近平目標堅定,並表示新加坡不會將華為排除在外。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李顯龍27日舉行連任內閣就職宣誓,面對媒體聯訪,李顯龍也回答國際情勢相關問題,被問到過去二十多年來,新加坡與香港在外國公司選擇設立公司分部的地點或投資地點上存在競爭關係,如今,新加坡是否會從香港國安法後可能發生的外企、外資出走潮獲利?

李顯龍回答,從未將新加坡與香港的關係視為強烈的競爭對手。友善的競爭是有的,但亞太地區是一個很廣大的地方,有很多機會。從新加坡的角度來看,一個穩定、繁榮的香港與中國,才對區域發展更有利。

而目前美中緊張關係,李顯龍認為,當前的美中競爭走到如今的矛盾及「深度不信任」局面,香港問題變得更複雜,是一個不幸的局面。在很多領域不僅存在矛盾,還有深深的不信任感。這是腐蝕性的,並正在形塑一個非常危險的關係。

李顯龍說:「從歷史上看,美國總統選舉期間,美中關係常會和競選活動綁在一起。但選舉過後,局勢也就逐漸緩和。但這一次不一樣,以兩國的敵意及美國兩黨把中國視為威脅的一致程度,我擔心(美中對抗)會一直持續到大選後。若真如此,我認為對世界來說是個壞兆頭。」

對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冠肺炎期間的作為,李顯龍表示,武漢及湖北都有官員因此下台,顯示中國政府也有些過失(missteps)。他話鋒一轉,接著說疫情是一個未知又瞬息萬變的形勢,邊做邊學,沒有一個政府能完美地解決這個問題。

李顯龍接著表示,習近平清楚自己要什麼,對實現他的中國目標有堅定的決心。 「那是一個非常大的國家,治理起來並不簡單。」他認為,習近平目前更專注於中國國內正在面臨的挑戰。

先前英國宣布將華為排除在外,李顯龍表示:「現在我們有一些5G的提案……我們不會排除華為(參與投標)。沒有任何系統是百方之百安全的,重點在風險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