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BBC28日報導,「美中新一輪外交衝突彰顯新冷戰態勢,專家擔憂冷戰可能走向熱戰」一文中,提到了中國政治學者吳強,與紐約城市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政治學教授夏明兩人對美中局勢的觀點。夏明指出:「若發展成熱戰,將會是世界大戰,不會只是中美兩國的戰爭。」

美中戰爭的熱點會在哪裏?吳強認為,南海領域不排除發生小規模武裝衝突,但危機不會擴大。他說,中國在南海的主要戰略利益,是為了替海南島的核潛艇進出提供掩護,並非口頭聲稱的主權主張。他表示:「真正的危險不在南海,在台灣。」

吳強解釋,中國以民族復興為目的,打算在習近平第三個任期內完成對台灣的統一。之所以不惜一切代價在香港否定一國兩制,並且推出《國安法》,全都是針對台灣。「只有奪下台灣,把台灣作為核潛艇基地才能在未來真正有能力與美國對抗。所以中美關係越緊張,中國越急於奪下台灣」。

夏明則認為,發生武裝衝突的熱點地區將取決於哪方先挑起。若武裝衝突是由中國率先挑起,地點最有可能選擇「台海領域」,其次則是「印度邊境」。

夏明認為,台灣對於中國「一個中國」的政策來說最具合理性,並且軍事裝備和勢力滲透已有多年累積;如果在印度邊境開戰,中國陸軍則能發揮優勢,將有助於強化國際安全戰略,尤其是對西藏的控制,同時也與「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相吻合。

夏明說:「熱戰的前景在增加,若熱戰爆發,不會只是中、美兩國的戰爭而已,一定會是世界大戰,這是非常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