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校委會昨(28)晚以懸殊比數,通過解聘「佔中三子」之一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耀廷在臉書發文指出,辭退他的決定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代理人作出,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戴耀廷今早更表示,將對港大校委會解聘起出上訴,不讓林鄭月娥在傷害港學術自由上置身事外。

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港大解聘戴耀廷的決定,讓她聯想到1966年中國國民黨,迫使台大解聘殷海光老師,以及1972年台大哲學系事件,國民黨政權迫使台大一口氣解聘哲學系13位老師。之後,因為老師數目不夠,台大哲學所因此停招一年。

范雲說,「殷海光老師做了什麼?他推動自由主義的思想傳遞。台大哲學系老師們做了什麼?其中幾位鼓吹自由主義,推動保釣運動。」

范雲認為,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也不知道是誰在學誰?但迫害學術界的手法一模一樣。

范雲說,香港佔中運動被起訴九人中,有三位在學術界任教。「我的學長,香港中文大學陳健民老師選擇提早退休。」其餘二位老師,香港大學戴耀廷老師,香港浸會大學邵家臻老師,昨天都被學校解聘。

戴耀廷老師說,將他辭退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

范雲提到,香港學術圈未來可能發出的聲音變得微弱或者消失。但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一樣搞不清楚的地方是,「人心已變,禁得了嘴巴,禁不了人心。」

范雲強調,言論自由或許可以壓制,但,思想自由才是極權政府打壓不了的。「總有一天,我們會看到香港的民主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