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幕僚張榮豐28日於臉書PO文,透露「1990年代的總統府」的相關趣聞,他表示,某一日自己正在和朋友電話閒聊時,竟突然被一通電話插入打斷,而該通電話竟是由府方長途台發話,而後他才了解,原來長途台功能,是兩蔣時代為了監聽官員電話所設置,隨著時代的演變,李登輝廢除了這個長途台功能,只保留緊急找人的用途。

張榮豐於1988年被召募總統府招募為幕僚團大陸小組成員,就此展開長達12年的總統幕僚生涯,他回憶,在剛進總統府時,對於內部的封建語言文化,以及會議記錄或文稿的「官樣文章」十分厭煩與困擾。

張榮豐也透露,自己在某個假日時,正在和某位朋友電話閒聊,不料,通話時突然插入一個蒼老、外省口音的聲音說,「總統在找你,立即掛斷電話,給總統官邸回電」,當時他突然嚇到,隔天詢問總統府辦公室蘇志誠,是否在監聽他的電話,得到的回覆是「蔣介石時代他們的確會監聽官員的電話,但李總統上任後已經廢除這項功能,只保留緊急找人的用途」。

張榮豐表示,後來他才知道這是一個長途台,蘇志誠也說自己沒見過電話那頭的老先生,只知道他姓邱,於是他們給這名老先生取了一個綽號-「萬能先生」。隨著時代的演變,李總統也廢除了這個長途台。

張榮豐感嘆,30年前的總統府,除了用人、公文、書信用語有著濃濃的蔣家威權遺跡外,到處可以看到威權體制的影子。暮然回首,才感覺台灣民主化其實已經走得蠻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