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美國的確診病例和病故人數依舊高居全球之冠,目前境內累計超過428萬人確診,14萬人染疫不治。美國總統川普28日向民眾承諾,美國很快就能戰勝疫情,並且進入「黃金時代」。他也批評波特蘭與西雅圖的示威者是「有病且精神錯亂」的無政府主義者,痛批他們的行為將會摧毀美國城市。

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說:「假新聞試圖將波特蘭和西雅圖的『示威者』描繪成只是出來散步的美好、可愛且無辜的一群人。事實上,他們全都有病,是精神錯亂的無政府主義者和煽動者,我們偉大的執法人員很輕易就能控制他們,但他們會毀我們美國的城市。」川普再次警告示威者說:「不要這樣做!你們將面臨最少10年的監禁。」

川普也強調,如果「左派的傀儡」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情況將會變得更糟,股市將會崩盤,城市將會陷入火海,美國將會遭遇不曾承受過的痛苦。同時他也對自己領導的美國未來充滿信心,並向美國民眾承諾:「我們很快就能擊敗病毒,並且進入黃金時代,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好!」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底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壓頸近9分鐘慘死,導致美國多地已經連續爆發數次大規模抗議活動,其中俄勒岡州波特蘭和華盛頓州西雅圖連續爆發騷亂至今,導致包括警察和示威者多人傷亡,而川普下令出動聯邦執法人員平息騷亂,又讓局勢火上添油。聯邦執法人員被指涉嫌越權濫權,以沒有登記的貨車隱藏身分游走市內拘捕示威者,又以催淚彈、胡椒噴劑對付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皆激發更多民眾上街加入抗爭。過去一個周末,全美各大城市再度爆發激烈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