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防疫成效斐然,受到多國關注及肯定。對此,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上週在一場演講中向紐國全體人民聲明,紐西蘭政府與中國有3個歧見,包含台灣應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港版國安法、以及維吾爾族人處境。

阿爾登上週在年度中國商務峰會(China Business Summit)上,對400位紐西蘭重要商界人士演講;而我國駐奧克蘭辦事處28日透過臉書粉專「Taiwan in Auckland」分享阿爾登的演講全文。

阿爾登在演講中明確提到,紐西蘭政府代表紐國人民,對於攸關人民利益之議題需要表達立場,而紐西蘭跟中國間存有歧見,包括港版國安法立法、新疆維吾爾族人的處境,以及台灣參與WHO。她並強調,這些議題對紐西蘭民眾「至關重要」。

對此,我國駐奧克蘭辦事處臉書小編表示「將會多吃三顆黃金奇異果以表示我對紐西蘭的感謝與支持」,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謝謝美麗的紐西蘭總理」、「我決定以後只買紐西蘭奇異果」、「紐西蘭是全世界唯二跟台灣簽定FTA的國家!」

紐西蘭大選也將於9月19日舉行,阿爾登的民調持續攀升,目前達62%。她是紐西蘭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理,26日才剛過40歲生日,就任時僅37歲,而今年全球遭到武漢肺炎肆虐,她同樣在防疫措施上取得亮眼成績,提早採取行動,防範於未然,成功帶領紐西蘭躲過危機,成為防疫模範國之一,和多名女性國家元首榮登《富士比》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