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已逾半年,過去6週染疫人口翻倍,顯示疫情仍在升溫。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哈里斯今(28)日表示,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看起來並不受季節週期影響,別以為夏天就比較安全。

世衛組織今年1月30日宣布將這波疫情列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是國際衛生條例中最高級別的警戒,必須每6個月重新評估一次,本週稍晚將召集緊急委員會討論疫情的緊急狀態,由於全球確診病例逾1630萬例,染疫死亡飆破65萬人,預料將維持現行評估。

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今天在一場視訊簡報會上表示,一些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現在正值不同季節,例如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現在是夏季,境內累計已近14萬8000人病故、近430萬例確診,第2嚴重的巴西現在則是冬天,累計8萬7000人死亡,顯示季節似乎不會影響這種病毒的傳播。

哈里斯指出,儘管如此,人們似乎仍認為這種病毒的是季節性的,疫情會一波波來襲,這是因為人們誤用流感的角度來看待這場疫情,因為流感具季節性,但這個病毒的表現不同,必須瞭解並接受這是一種「新型病毒」。

她提醒別因夏天到來就疏於防備,仍要持續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有症狀就待在家、隔離病患,以及對接觸者進行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