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期至少有27個州的民眾收到來自中國的奇怪包裹,包裝上有簡體中文,打開後發現來路不明的「種子及土壤」,由於收到包裹的民眾都沒訂送相關物品,令人一頭霧水。美國官員也緊急發布消息,制止民眾打開包裹、種植種子,避免讓侵入性植物攻進美國本土。然而,台灣也有民眾收到類似包裹,防檢局28日表示,確定有民眾收到不明土壤0.22公斤,現已全數銷燬。

防檢局提到,有民眾收到一件來自中國之植物培養土包裹0.22公斤,主動寄送提交防檢局,經檢疫發現含有土壤,已立即予以銷燬,以防範國外有害生物隨之傳入我國,避免影響農業生產安全。

防檢局強調,因土壤可能附帶線蟲、病原菌或害蟲等植物有害生物,若不慎傳入台灣,恐感染植物造成損害,因此「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5條規定,土壤及附帶土壤之物品屬於禁止輸入之檢疫物,多國也都將土壤列為禁止輸入物品。

防檢局體醒,如民眾收到國外寄來的動植物產品,請保持包裝完整,並主動送交鄰近防檢局轄區分局處理,也可撥打0800-039-131洽詢處理流程,不要自行丟棄,以免有害生物傳入擴散,共同維護農業生產環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