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農業農村部消息,截至7月26日,黃脊竹柵(竹蝗)已在雲南省普洱,西雙版納和紅河3州(市)江城,寧洱,墨江,勐臘,景洪,綠春6縣(市)發生面積14.06萬畝,其中林地10.76萬畝,畝3.3萬畝。農業農村部近一步坦承,近5年竹蝗從境外遷入頻率增加,將來可能成為常態。

7月27日,農業農村部在中國和寮國邊疆雲南省江城縣古代黃脊竹柵應急防控實戰演練,會議指出,此前,黃脊竹蝗在寮國等國嚴重發生,並在7-8月遷入所在雲南邊疆地區,今年黃脊竹柵從老撾遷入到時間早,峰次多,蟲量大。當前,老撾等境外黃脊竹柵已進入成峰發生高峰期,裂縫群將進入境外食源減少不斷遷入到雲南邊境地區,遷入期可能持續到8月中下旬,防控事項依然嚴峻。

農業農村部坦承,如果監測監測工作不到位,遷飛入口的黃脊竹柵在內部繼續擴散,並從林區向擴展擴散蔓延的風險將加劇,對農業生產尤其是玉米、茶葉構成威脅。另外,近5年黃脊竹柵從境外遷入頻率增加,將來可能成為常態。

據了解,截止7月26日,黃脊竹柵已在雲南省普洱,西雙版納和紅河3州(市)江城,寧洱,墨江,勐臘,景洪,綠春6縣(市)發生面積14.06萬畝,其中林地10.76萬畝,畝3.3萬畝,全省已調集植保無人機組52組,開展飛防作業1.03萬架次,花費噴霧器1.12萬台次。經有效防治,尚未對農林生產造成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