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調查,中國環球電視網法語台榮登最受歡迎的法語媒體臉書粉專,但影片觀看與留言卻少得可憐。世界報今天專文分析弔詭數字背後,疑有中國官方的媒體操作與宣傳野心。

猜猜臉書(Facebook)上最受歡迎的法語媒體專頁是誰?不是擁有450萬人按讚的世界報(Le Monde),也不是320萬人按讚的費加洛報(Le Figaro),就連瞄準國際觀眾、有980萬人按讚的法國國際新聞頻道France24也比不上。

根據網路分析機構SocialBakers最新調查顯示,最受歡迎的法語媒體專頁,是擁有2000萬人按讚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法語台,碾壓其他法語媒體。

在法國所有臉書粉絲專頁的排名上,CGTN法語台排名高居第四,僅次於法國音樂鬼才大衛庫塔(DavidGuetta)、知名美食廚藝粉專Chefclub,以及法國足球明星本澤馬(Karim Benzema)。

CGTN背後靠山是中國政府,頻道內容主要報導中國文化、對習近平政策歌功頌德,或者張貼指控西方國家干涉中國內政的文章。

然而CGTN法語台在法國的觀看率極低,觀眾數量甚至無法進入法國媒體收視監測公司MediaMetrie的排名內,但為何臉書粉專能在法國達到如此多按讚數?

世界報對CGTN法語台臉書專頁進行內容分析,發現不僅張貼影片的觀看率很低,每則平均近千人次觀看,且發文也少有人評論,顯示實際受眾並不多。

世界報向CGTN法語台粉專詢問是否有透過人為操作增加按讚數,但並未得到回覆。

CGTN法語台的YouTube頻道也僅有10萬訂閱,與臉書專頁按讚數極為不符。其中幾位女主持人也都在3月開設自己的YouTube頻道,但並未表明自己與中國官媒的關係。而她們的影片都只有幾十人次的觀看。

世界報提出俄國官媒RT電視台法語台做為比較,RT在法國頗受「黃背心」成員以及部分右翼人士喜愛。雖然其臉書粉專僅有110萬按讚數,然而每次貼文都會有數百則留言評論。

世界報分析,透過按讚機器人來「膨脹」按讚數也會帶來負面影響。因為追蹤者不活躍,互動率下降,而互動率是臉書決定是否將內容優先顯示在塗鴉牆上的一大指標。然而,擁有超多按讚數的好處,則是會讓專頁看起來有力且具可信度。

「史丹佛網路觀測站」研究員莫特(VanessaMolter)在一篇名為「中國官媒如何建構與宣傳共產黨新冠病毒論述」的文章中寫道:「我們的分析顯示中國官媒的專頁湧入大量追蹤者,但其互動率卻遠低於美國媒體。這從發表文章鮮少有人互動、粉絲在臉書上不活躍,或臉書活動不正常中可見端倪 … 大量按讚數的好處,就是讓一些沒有警覺的人認為這是一個很有公信力的粉專。」

2007年起,中國就正式啟動軟實力宣傳計畫,透過中國央視(CCTV)等頻道向海外播送外語內容,宣揚中國文化。

自習近平2012年上任,敵對的美國相對失勢,中國則在崛起後企圖透過一帶一路等計畫向外擴張。

世界報分析,尤其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疫情爆發後,中國更是轉守為攻,利用官媒的社群網路帳號對外宣揚共產黨治理模式。在臉書與推特上相當活躍的中國駐法大使館,也數度發言指責法國媒體與政策,引起輿論關注。

中國官媒發起的假新聞也引來社群媒體平台反制。2019年8月,推特和臉書皆宣布已移除散布仇視香港抗爭者訊息的假帳號。今年6月,推特再度移除17萬個與北京政府有密切關聯的帳號。

今年6月歐盟委員會報告中首次指責中國大規模散布與疫情有關的假消息。歐盟表示,中國官方「有計畫地」發布消息以擺脫疫情責任並宣傳共產黨對此的回應。

面對中國攻擊式的宣傳行動,歐美各國也相當不滿。

CGTN英文台日前在英國播放中國政治犯的強迫自白,違反英國影視倫理規章,因此英國影視音監管單位正在研擬如何阻擋CGTN英文台的播送。

美國川普政府2月宣布將5家中國媒體企業列入外國使團,視作中國政府的一部分。北京也採取報復,下令將美國駐中國記者驅逐出境,使得訊息自由更加限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