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非洲豬瘟、貿易戰惡化,武漢肺炎疫情更為兩國緊張關係火上澆油。日前美國國際關係大師、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就曾多次針對中美關係進行分析,並多次提醒「中國無法和平崛起」。今(28日)我國前陸軍少將更大膽預言,「中美南海勢必一戰!」

米爾斯海默是美國當代政治和國際關係學大師,他在2001年曾出版《大國政治的悲劇》(The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對於中美關係,米爾斯海默在2012年在一次演說中曾說過,「如果中國繼續崛起下去,你最好更加小心一點,因為這將驅使美國瘋狂起來」。中美近年關係惡化,被指引證了他當年的金句。

今年,中、美關係越演越烈,中國空軍更是多次侵犯我國領空。對此,陸軍退役少將于北辰今在網路政論節目《鄉民來衝康》,就大膽預測,中美雙方在南海「勢必一戰」,而且推測開戰時間點最有可能在美國大選前一個月,地點最有可能是離菲律賓最近的「黃岩島」。

于北辰認為,台灣、菲律賓以及中國都宣稱黃岩島是自己的領土,因此這裡成了美軍的最佳開戰地點。至於太平島隸屬中華民國,而中國也自稱是領土的一部分,因此若選擇太平島開戰,和選擇台海開戰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