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龐比奧日前表態,凡各國南海主權遭到中國侵犯的國家,美國將予以支持,但他暗示美國將以外交而非軍事手段支持,意即透過法律因應方式,提供美方能給予的協助,美國將動用所有能用的工具。對此,中國外交部今(28日)強勢回應,並批評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

今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美國國務卿龐比奧發推特稱,南海不是中國的海上帝國,中國違反國際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稱,龐比奧口口聲聲要按國際法行事,但大家都知道,美國是慣於借維護國際法之名,行謀取一己私利之實,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是美一貫立場,就拿美國退群2001年以來,美國對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了80多萬人死亡,千萬人流離失所。

實際上,在南海搞軍事化,製造地區嚴重緊張的,不是中國,恰恰是美國。根據公開報導,今年上半年,美軍機在南海活動超過2000次。本月15日至今,美軍機已連續12天抵抗近南海偵察。美國近日又把雙航母艦隊開到這裡,還鼓動其盟友和夥伴也把軍艦開到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亂。這不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不符合包括所有南海沿岸國的利益。美方究竟是否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他們有必要說清楚。

汪文斌說,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所以我們要告訴龐比奧,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如果少數美國政客試圖把南海攪渾,地區國家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士都不會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