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印度、澳洲將Tik Tok (抖音國際板) 列入黑名單後,今天 (28日) 日本媒體《NHK》報導,自由民主黨的議會聯盟正在敦促日本政府立法,限制中國公司開發的應用程式,因為這些應用程式可能會把用戶的資料傳給中國政府。

根據《NHK》報導,在美國政府認為中國程式可能將用戶資料傳給中國政府的背景下,自民黨將於今天舉行會議,討論禁止Tik Tok等應用程式的相關對策。

自民黨還指出,除了中國應用程式可能危及國安之外,之前曾有消息稱,發生過由中國開發的AI (人工智慧) 洩漏銀行系統資料的情況。自民黨表示,將要求政府立法以限制使用,並會持續討論這些問題,提出建議,讓民眾注意。

抖音是由中國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所開發的短影音分享應用程式,近年在全球快速竄紅,國際版TikTok的下載及安裝次數曾在美國市場躍居第一,根據今年5月份Sensor Tower的最新資料顯示,抖音及國際版TikTok,目前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的總下載次數已突破20億次。

然而,自去年年初,美國智庫就表示,TikTok會將搜集的資訊傳回中國,可能成為中國政府搜集情報的工具,對世界各國構成安全威脅,呼籲各國需正視中國企業帶來的安全隱憂;這個月初,美國總統川普已證實考慮封殺Tik Tok等中國App,印度在這之前就已禁止,澳洲也在研擬推動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