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中國頒佈港版國安法,削弱香港一國兩制框架,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今(28)日表示,決定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直到中國遵守一國兩制架構。對此,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反批紐西蘭的決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表示,紐西蘭方面的相關決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國安法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舉措。法律實施後,香港的法律體系將更加完備,社會秩序將更加穩定,營商環境將更加良好,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

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反批,任何對華施壓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中方敦促紐西蘭方面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改弦更張,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以免對中紐關係造成進一步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