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啟動修憲已成為朝野共識,雖外界預期將聚焦公民權下修18歲與廢除考監兩院,但具體修憲的議題為何,朝野並未真的討論。國民黨則強調,修憲不該只侷限於廢考監或公民權下修,「面對不知節制權力的總統以及執政黨,廢除考監只是權力平衡的手段之一」。

總統蔡英文宣告啟動修憲,而民進黨也預估在8月啟動修憲平台。由於修憲門檻相當高,就算在立法院經過修憲委員會通過,並將4分之3以上立委決議通過,還得再經全國一半選舉人複決同意,預估得超過960萬人同意,因此民進黨目標,是讓修憲案趕上2022年大選合併投票。

國民黨指出,修憲需要公民複決,所以更需要民意的支持。根據TVBS在5月26日所做的民調,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的支持度高達55%。總統到立法院常態進行國情報告的支持度高達54%。而閣揆同意權、國情報告常態化,正是約束總統權力的重要關鍵,更是超越朝野黨派的人民共識。

而牽涉修憲的閣揆同意權、(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也與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日前拋出的修憲「三大方向.十項主張」吻合,包括:推動中華民國成為內閣制國家、 恢復閣揆同意權、司、考、監三院「瘦身」等,都將是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的討論主題。

國民黨也提醒,由於輿論與政治情勢,民進黨以及媒體報導對於修憲的議題只停留在考監的廢除以及公民權的下修,十分可惜。面對不知節制權力的總統以及執政黨,廢除考監只是權力平衡的手段之一,當然可討論,卻不應該侷限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