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28)日應邀出席「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產業交流之旅」,首度與副總統賴清德同台,除參加座談和各級政府及民間代表交流AI、5G、大數據等意見,並討論如何應用在政策治理與產業轉型上。會前的媒體聯訪被問到前市長韓國瑜的哪些政策不會跟隨時表示,市政的計劃一定有些是延續性的。像挖石油等等天馬行空的政策,韓市長上任之他也知道推動不太下去,8月15號之後我們來檢討,

針對在志祺七七影片中有提到路平會做得比韓市府好,韓市府有些政策也不會跟隨,陳其邁表示,高雄有一些行政區是砂質地形,大卡車、大貨車、貨櫃車一壓過去路面馬上就會破損,這就是高雄路況一直都不好的原因。所以解決路況的問題不只鋪柏油,它必須整體的改善整個道路的路面結構,能夠再加強它的結構,甚至有些路段可能要用水泥、鋼筋水泥來鋪設道路,希望未來的道路能夠參考東京的道路品質標準,道路品質的要求一定會做通盤的檢討,來提升道路品質。

他說,市政有些是延續性的,延續性的計畫我們再做檢討,哪邊要做加強的部分。譬如說我剛剛提的道路品質的要求我們在提升,校園裝冷氣機在2018年就是我的政見,韓市長也提了政見。現在怎麼用更靈活的財政手段,結合光電、智慧化來進行冷氣機的裝設,也結合綠建築。其實學校裝冷氣是其中的一個部分,不能說冷氣機裝了就了事,它必須有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結合綠電、光電、節能、綠建築及智慧化的科技應用來全盤解決。這是我過去在行政院做事情的方式,我會把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執行,怎麼樣落實政策都把它規劃好,讓未來市政的推動能夠更接地氣、更有效率。

至於滿天星和愛情摩天輪是否會繼續,陳其邁表示上任之後再對整個政策來做檢討。他個性不喜歡喊口號,政策一定要務實可行也能接地氣,在有限的資源怎麼樣做最大的效用,來推展經濟、推動重大建設、解決空汙的問題,這都是必須在資源上做一個盤點,不能說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像過去韓市長在選的時候說挖石油等等,天馬行空的政策,韓市長上任之後他也知道推動不太下去,所以我們再來做檢討。

他說,高雄己經有很多摩天輪,不過我想還是整體做評估啦。因為產業有一些是民間做的事情,政府是提供好的環境,不管是土地或是整個都市設計的規劃。個別的產業、活動的舉行或產業的興辦很多是民間可以做的事情。高雄市長要做的是整體產業結構的問題要幫產業解決,包括觀光、會展或著是其他問題,政府要把產業環境做好,讓這邊有市場,也有觀光客,也有人願意來投資;韓市長提了很多,也不是只有摩天輪,8月15號之後我們來檢討,誠如我剛說的,好的政策可以做得更好,用更高的標準來提升公共品質,假如有一些政策是不具可行性我們就打掉重練。

至於李眉蓁連續三天的行程都只有一個,陳其邁說,這個可能是她的選舉策略,也許她有不同的一些想法也很難說,我們還是跑我們自己的,她的行程我很難去評論她到底有什麼策略。記者再問韓陣營也說大概8、9月要出來謝票,陳其邁先是一愣,以為6月6號被罷免他要謝票,後來才搞清楚是總統大選的全台謝票,陳其邁說,全台謝票的目的是什麼?這個很難說,他不是很清楚,韓市長很多的想法都會突然想到做什麼事,他沒辦法去預估,會不會是要拚黨主席?他也說不是韓粉,所以不知道,要去問韓市長本人,很難猜出來他的下一步,也許問李議員會比較清楚一點。

過幾天要跟館長直播,會有壓力嗎?陳其邁說不會啦,他也是很犀利,而且很不簡單,後來看他好幾次節目在談議題,像香港議題,也是很有看法的人。當然體育他是最熟,所以怎麼樣讓高雄有更多運動人口,這其實他是有很多想法,會好好跟他請益。其他像香港、有些政府政策,他也會有一些很犀利的批評,請望能夠跟他就教,也能夠謙虛地學習。

TVBS的民調領先滿多的,是不是也是另一種危機感?陳其邁說,我們比較擔心的是投票率,因為選舉怕大家都不出來投票,對選舉來講會是很大的壓力,假如投票率很低很低,就會牽涉到政黨的動員,選舉的結果,本來就是不到最後一分鐘不知道結果是什麼。我們真的是很擔心投票率的部分,好不容易到8月15號重新高雄要選擇出發,我是相信高雄人對於過去民主的價值、跟6月6號罷韓投票那麼踴躍出來投票的情況來看,其實8月15號對高雄來講,發展是最後最關鍵的決定。不出來投票別人就會幫你決定你的未來,所以我是一直在衝刺,呼籲大家一定要出來投票。

陳其邁出席「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產業交流之旅」。   圖:陳其邁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