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17日通過監院人事同意權案,但爭議仍不斷,民眾黨團今(28日)表示,有違憲疑慮,已完成釋憲申請書,需要38位立委連署才能成案,尋求朝野黨派支持,呼籲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團支持。不過,時代力量質疑民眾黨當天未投反對票,不具釋憲聲請資格,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批評,時力陷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圈套。

民眾黨團上午召開「要釋憲不違憲 國會自主的底線是法治」記者會,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及幹事長高虹安,以及律師江一豪、王碩出席。

對於時代力量質疑民眾黨當天「未投反對票」,不具釋憲聲請資格,賴香伶直言,時力的講法陷入柯總召圈套,柯建銘很早就佈局讓國會自律、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各種程序來完備, 所以柯稱這些被提名人已完成簽到、備詢問,把這些字眼放入提案裡,這樣能取代職權行使法第29、30條所謂的「實質審查」嗎?

賴香伶說,民進黨團想把同意權當作最終極目標,直接提案、跳過審查正當性,就採取投票,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被這招呼嚨過去。

賴香伶批評,所謂投票的程序,時力怎麼會中這個圈套呢?時力自己也提了案,希望進行實質審查,民眾黨也有提案,希望能進行實質審查,兩小黨都已經做了、要求補正程序的實質審查,「時力都已經希望實質審查,你怎麼會去投反對票呢?」

賴香伶說,即使今天不能完成連署,這議題的攻防包括論理、憲政解釋都應該各方說明,而不要因為小黨基於彼此之間的競爭,被大黨一再玩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