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首長評鑑制度,最近一次首長互評流出,局處首長互開轟,有人被毫不留情批「愛當官」,也有人被嗆「無能」、「該下台」,柯文哲自己也被下屬評論「恨鐵不成鋼」等,恐讓首長之間相互猜忌,唯有副市長黃珊珊沒被評論。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今(28日)受訪表示,「有競爭才有進步」;黃珊珊則說,知道別人眼中怎麼看你,可以找到改進的事項,「我覺得是件好事啊」。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有媒體在會議室外堵他,詢問柯文哲怎麼看自己被評「恨鐵不成鋼」?不過,柯文哲聽聞後,僅疑惑反問了一句「不成鋼?」,未正面回應就快步離去。

陳智菡強調,首長互評是開放意見,若有比較直接的好評、壞評都會看得到,她認為,這是秉持公開透明,過去議員也認為若有負評應公開,鼓勵大家有競爭才有進步。

對於柯文哲被評「恨鐵不成鋼」,陳智菡表示,自己沒有問他,不確定柯的反應,不過,柯對於首長的指教,都是虛心接受。她也提到,首長互評行之有年,主要是讓首長們知道有哪些可以精進的,把這份檢討報告當作鼓勵、優化的力量。

此外,針對3位副市長評價中,黃珊珊躲過負評,副市長彭振聲被認為「只說不做」、「愛當官」,另一副市長蔡炳坤被評保守、沒創意。

黃珊珊受訪笑說,自己以前是議員都在評論別人,現在知道別人眼中怎麼看你,可以找到能進步的事項,「我覺得是件好事啊」。她認為,應該持開放態度接受各界批評,大家每天工作量都很大,哪有什麼時間內鬥?大家不要想太多。

產發局長林崇傑被評「很會說」、「很會當官」,5年多來沒提出有記憶點的政策;都發局長黃景茂則被評「無能、沒擔當、應該下台」;警察局長陳嘉昌被說對上司、下屬態度不一、存待退心態;文化局長蔡宗雄、勞動局長陳信瑜也被指有爭議;觀傳局長劉奕霆則被認為沒積極行銷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