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官方公報22日發布總統令,免除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達比亞(Willian Tapia)職位,自公報刊登日生效。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8)日指,這是尼國外交部人員的「正常輪調」,尼國已告知他們會另派一位大使來台,台灣與尼加拉瓜邦誼友好、穩固,雙方在各領域合作關係相當密切。

歐江安說,外交部日前接到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正式通知,尼國駐台大使達比亞任期屆滿,將於近期內調動,這是屬於尼加拉瓜外交部人員的「正常輪調」。外交部沒有其他評論。

歐江安說,達比亞大使派駐台灣近13年,非常久,從105年後就擔任外交使節團團長,尼國政府告訴外交部,他們會另外指派一位新任駐台大使。後續處理,外交部會按照一般程序正常作業。

歐江安說,台灣與尼加拉瓜邦誼友好、穩固,雙方在各領域合作關係相當密切,也感謝達比亞大使派駐台灣長達13年,對於推動、深化台灣與尼加拉瓜邦誼貢獻卓越。

媒體也詢問,尼加拉瓜政府已經連續兩年沒有在聯合國幫台灣講話,今年7月也支持香港國安法,尼國與中國關係是否越來越密切,歐江安說,尼國在最近5WHA提案上,有幫台灣提案,並積極支持台灣參與WHA、聯合國及相關體系。他們大使的正常輪調沒有影響台灣與尼國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