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不斷重新復燃,繼牡丹江、北京、新疆再度爆發疫情後,遼寧省大連市也接連出現本土確診案例,疫情更波及4省7市。然而,疫情有待穩定的中國昨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泊爾四國外長,舉行應對肺炎疫情特別會議,並稱中國一旦疫苗研發完成,將把它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對此,德國外長馬斯竟無視早前頻繁出現的「口罩瑕疵」,仍堅持與中國加強疫苗研發合作。

中國外長王毅在會議中提到,各國共同面臨著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的兩大挑戰。疫情當前,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獨善其身。目前南亞疫情將出現常態化趨勢,對南亞各國經濟社會造成前所未有衝擊。中國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爾三國,一同促進復工復產,力保基本民生。另一方面,中國與巴基斯坦正在探討疫苗三期臨床實驗合作,王毅表示,中國一旦疫苗研發完成並且投入使用之後,將把它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並就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爾的疫苗使用需求一同抗疫。

然而,無視「口罩瑕疵」前科累累,仍堅持與中國合作的國家亦包含民主大國德國。德中兩國外長日前進行視訊會議時,馬斯提到,面對全球疫情挑戰,德中保持密切溝通,對話與合作富有成果。德方高度讚賞中方承諾在疫苗研發成功後將作為國際公共產品,願同中方加強疫苗研發合作,提高疫苗的可及性。

馬斯表示,德方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支持世衛組織,將大幅提高對世衛組織的資金支持。德方願充分利用現有各種對話磋商機制,加強戰略對話與溝通,就疫後經濟復甦開展合作,在做好防控的同時,增加商業航班和包機數量,促進必要人員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