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28日)召開「空投監委 玩弄國家名器」記者會,找來學者再度砲轟日前通過的監察院人事案,不僅強調國民黨將提出釋憲,並由其他在野黨共同連署。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指出,現在五院、五權分立已經變成集中總統一人的權力,因此這部分是有必要修憲的。

因國民黨團杯葛、民進黨團強行闖關,造成監察院人事案在立法院爆出衝突過後。文化大學教授楊泰順表示,作為政治學者,最不喜歡看到的是國會的肢體抗爭,對國民黨的作為難以接受。但更嚴重的是國會的多數暴力,已經像近期美國的「佛洛依德案」,讓在野黨不能呼吸,如果執政黨給在野黨多一點空間,在野黨的抗爭手段也會和緩,但執政黨只把在野黨當成背景,造成此次監委同意權的暴力抗爭,執政黨難辭其疚。

政治大學副教授廖元豪教授具體指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30條規定,考監同意權必須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後才能投票。沒有這些程序,是明顯重大的違法,己經逹到了無效的程度。在釋字499號中,國大延任、修憲案,大法官就以違反國民大會議事規則、無法令民意監督為由,宣告無效,此次問題比當時嚴重,當然也應該無效。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明,立法院這次行使監察院人事權有很多爭議,當中充滿兩大瑕疵,一個是審查會沒有完成,就進行同意權的投票行為,因此國民黨主張人事案的通過無效;第二個是投票過程也發生瑕疵,並沒有清點在場立委人數,而且有明確證據有人不在場也投票,而國民黨已提出釋憲。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也指責稱,權力的分立跟制衡是民主國家的精隨,但民進黨執政以來,這個民主國家的精隨在一黨獨大下被完全摧毀,最近發生的狀況更是明顯,「空投」監委就是其中之一,如果公器私用,把獨立機關當成側翼部隊使用,制衡已經蕩然無存,台灣是不是要走向極權國家的制度,是他們的隱憂。

林為洲直言,五院分立已經變成集中總統一人的權力,總統又身兼多數黨的主席,變成一人提名五院人事權,民主重在制衡,但大法官、監院、考院、檢察總長,現在都是總統提名,國會半數同意即可。但這樣的制度,對於應超出黨派的獨立機關,真的能達到目的嗎?

林為洲表示,總統提名的制度在行政院還沒話講,但對於被定位為獨立機關的考試院、監察院和司法院,這些應該超出黨派的獨立機關,在這樣的制度下,真的能達到超出黨派嗎?這是現在要開始思考,並牽涉到修憲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