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總理奧利(Khadga Prasad Sharma Oli)因與同屬尼泊爾共產黨的前總理普拉查達(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兩派晚近內鬥嚴重,不惜成立新的政黨。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艷琪唯恐這個南亞國家的左派分裂會損害北京的利益,積極介入協調,卻引起尼泊爾外交部抗議,認為此舉違反外交規範。

侯艷琪派駐尼泊爾後,活躍於社群平台,被媒體稱為「美人大使」、「網紅」,在推特上有超過44,000個關注者,其中大多數是尼泊爾人,與當地的非政府組織,青年論壇和貿易組織關係非常密切。

然而侯艷琪也是位高度爭議人物。印度媒體《Siasat Daily》報導,她與尼泊爾陸軍參謀長塔帕(Purna Chandra Thapa)親近,在幕後不斷製造印度與尼泊爾邊境齟齬。

此際,尼泊爾總理奧利與前總理普拉查達兩派之間的衝突越演越烈。奧利甚至不顧尼泊爾共產黨可能因此分裂,寧可準備建立一個新的政黨,也不肯與普拉查達休兵。奧利的一位親密助手已經向該國選舉委員會提出了註冊新政黨的申請。

根據尼泊爾共產黨內部人士的說法,普拉查達認為奧利的行為造成混亂,主張奧利應該辭去總理或尼泊爾共產黨主席的職務。

北京認為尼泊爾共產黨兩派僵局的背後,有印度當局推動的陰謀。對中國而言,尼泊爾左翼政黨維持統一才是最有利的局面。

侯艷琪為了避免尼泊爾共產黨分裂,積極介入其間,並頻繁會晤該黨高層,前總理卡納爾(Jhalanath Khanal)。上週還與尼泊爾共產黨高級領導人庫馬爾(Madhav Kumar)會談數次。

然而外國大使積極介入駐在國內政,已經引發尼泊爾外交部的不滿。他們指出,侯艷琪最近的舉動完全違反外交規範。標準議定書要求,這類政治會晤時應請駐在國外交部代表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