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於今日(28日)宣布,將自8月5日起更改訂票規定,一般對號車票從原先的14天,改成提前28天開放預購車票(不含訂票日)。

未來旅客可於乘車日前4週開始訂票,舉例來說,民眾於8月5日就可預訂到9月2日的車票,而每逢週五可多預訂週末2天的車票,例如:8月14日開放預訂四週後9月11日週五、9月12日週六及9月13日週日乘車票。另車站窗口預售時間為開放訂票日上午9時,訂票後取票則不限時間,現場售票與網路訂票連線使用同一座位檔,不另保留座位現場販售,請旅客多加利用網路訂票。

團體票訂購也調整為可訂購乘車前2個月至乘車前35天的票,TR-PASS三日券、五日券則調整為30日前開放預購,退票手續費仍維持四個級距,但也依訂票天數配合調整。

台鐵局表示,提早於28天前開放預售,望使訂票旅客規劃行程將更加便利,旅遊需住宿時可及早訂房,轉乘高鐵或其他運具時更具彈性,返鄉、返工安排時間更加充裕,國外旅客亦可藉此提早預定來台旅遊行程。接下來的中秋連假和國慶連假,需要火車通勤的旅客能多加利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