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公布全球5G乾淨網路名單,共24家網路營運商上榜,包括韓國SK和KT、日本NTT等,台灣電信三雄中僅台灣大哥大未上榜,引發外界關注。業者表示,未列入名單應該是時間差的緣故。

4月底時美國國務院表示,要造訪美國外交機構的5G網路必須是「乾淨的網路」,過程中不得使用華為、中興等不受信任的IT廠商設備,以免關鍵資料外洩。

之後美國國務院委託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評估電信商,公布全球5G乾淨網路名單,共有24家上榜。包括美國AT&T與Verizon、英國O2、法國Orange、澳大利亞Telstra、印度Jio、韓國SK和KT、日本NTT、台灣的中華電信和遠傳電信等。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大哥大也已推出5G網路商用服務,卻未在名單上。但我國政府規定,台灣電信業者從核心網路、基地台及天線均不得使用中國製品。

台哥大表示,公司的5G設備由芬蘭Nokia提供,傳輸設備由美國Juniper提供,沒有使用中國製品,可能是因為6月才正式完成5G設備採購程序,因為時間差而未被列入名單。

美國國務院公布全球5G乾淨網路名單,共24家電信業者上榜。   圖:取自美國國務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