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7日開會討論修憲,會中針對考監兩院的存廢有許多討論,正反意見都有;強烈主張廢考監的總召林為洲因憂心國民黨對此議題突然收手,甚至以辭總召宣示決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7日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廢考監等修憲議題,會中針對考試院與監察院的存廢問題有許多意見交換;林為洲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皆主張廢考監,但會中也有人支持「凍考監」,甚至有人主張仍維持五權憲法。

據轉述,不主張廢考監的立委認為,在此議題與民進黨拿香跟著拜,不見得對國民黨會加分,因此希望可以視情勢做出調整;也有立委認為疫情過後,台灣社會目前最需要的是經濟復甦,應該多花心力在振興上,廢考監議題不是不能談,但不是現在最急迫的;甚至也有立委開玩笑說,國民黨現在討論廢考監,牆上的的國父孫中山會哭出來。

根據與會者轉述,有不少立委提出對廢考監的看法或是疑慮,甚至連與會的黨主席江啟臣都表達了「黨中央」看法認為,考監的問題,不見得是機構本身問題,也可能是人的因素,或許提高考監人事同意權門檻,也是方法之一。

據轉述,江啟臣在會中指出,本週將再次邀請黨團與智庫召開修憲小組會議討論內部共識,並請智庫舉辦論壇匯集專家學者意見;甚至更說出,除非黨內在修憲議題上有多數共識,否則不宜太過躁進。

由於江啟臣對廢考監「表態」,這讓積極推動廢考監的林為洲認為,這些看法帶有踩煞車意味,進而讓當初黨中央與黨團定調,修憲議題上尊重黨團自主的共識恐生變。

為此,林為洲在會中以辭總召的態度,來宣示廢考監決心。最終會議結論,仍維持在修憲的議題上,黨中央尊重黨團自主。

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指出,他贊成江啟臣「踩煞車」,在考監議題上國民黨應該隨時做檢討與了解狀況,才不會進退失據;他認為林為洲今天喊辭總召的動作,就是想保有在修憲議題上,能夠黨團自主。

另一名國民黨立委私下表示,今天的討論就是大鳴大放,有人認為就算修憲通過,也不見得對國民黨加分,不是那麼贊成廢考監,而江啟臣則希望在修憲議題上要穩健;雖然今天有些火花,但這種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對國民黨是好事。

也有藍委說,過去外界常說黨團內青壯派與資深立委的意見常不合,但這次廢考監議題上,就有青壯立委與資深立委都支持廢考監,甚至有資深立委還說,大家的腦袋要年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