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今(27)日開會討論110年度軍公教調薪案。但是,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明年度稅課收入負成長2%、歲入面負成長3%的情況下,軍公教的調薪空間並不大。對此,人事行政總處表示,今天的會議只是彙整民間薪資等各項經濟指標,並未具體討論明年軍公教是否要調薪,相關資料將提請行政院作為決策參考,預計8月會有答案。

人事總處指出,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已建立制度化運作機制,每年均會就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物價指數變動情形、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政府財政負擔等相關因素綜合評估後,提請由相關政府機關代表及學者專家組成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審議,並向行政院提出建議,作為下年度是否調整軍公教員工待遇的重要參據。明年度軍公教調薪與否,府院高層可望於8月拍板。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則表示,軍公教人員調薪案的程序是先由審議委員會提出建議,但目前該建議案尚未送到政院,將待建議案送到政院後再進行討論,目前並未定案。

軍公教人員自2000年以來只調薪4次,分別是在2001、2005、2011、2018年,調薪幅度都是3%,預算在200億元上下。

但據知情官員分析,國際疫情仍然嚴峻,各大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預估全年經濟成長1.67%,明年度的經濟成長仍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存在,再加上今年全年物價穩定,綜合各方因素考量,在疫情未紓解的情況下,應不會考慮軍公教調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