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赴高雄幫自家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站台時,宣布已核定高雄市4千億元的投資及補助案,不只桃園市長鄭文燦喊話行政院要想辦法解決六都分配款的差異,新北市侯友宜也希望中央能看到新北市的發展「絕對是指日可待」,盡速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補足新北每年短絀的145億,他也會努力做事,帶動大台北,與周邊的北、宜、基隆、桃並肩作戰。 

侯友宜今(27)日出席新莊新樹公共托老中心開幕儀式會後受訪,被問及統籌分配款的問題,他表示,新北市在整個六都的平均預算人均裡都是最少的,大概差台北市2萬、差隔壁的桃園市1萬,近期新北進入重大公共建設期,整個財務壓力非常重,他也樂見中央盡速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讓每年欠新北市將近200億元的經費得以補足,補足以後起碼市府每年短绌的145億就可以打平,還有餘力可以做更多的事。 

侯友宜指出,《中央財政收支劃分法》講了10幾年,每一個人都想做,結果都沒有做,成立六都以後,財政並沒有受到合理公平的對待,這一點相信六都的市長們都心有所感,他認為,財源的平均、公平對待,才是一個最好的方式。 

侯友宜說,他經常是「鞠躬、鞠躬,拜託、拜託、再拜託」向中央爭取預算,當大台北中心在新北市的時候,投資新北就等於投資北台灣,也能同時帶動全國往上,「所以在上位者在看中華民國、在看一個台灣的時候,尤其在以北部為經濟中心的時候,一定要看到新北這一塊。」 

侯友宜提到,他昨天說很羨幕高雄市能拿到4千億的預算,「並不代表我嫉妒」,做事沒有分地方跟中央,希望大家都能同心齊力,努力的做;侯重申,整個財政決定權還是在中央,只要從台灣、中華民國的上位來看整個未來的發展,應該很清楚可以看到新北市未來的潛力,「新北是大台北的中心,一千萬人口的競爭首要都市,他們就更應該給新北市多一點機會」,他會把所有的心力用在新北市的建設,與隔壁的台北、宜蘭、基隆,還有桃園並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