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立法院下會期擬成立修憲委員會,推動在朝野都有共識的公民權年齡下修至18歲、廢除考、監兩院等議題。但國民黨團今(27日)召開黨團大會後,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坦言,仍有國民黨立委反對廢考監,因此國民黨團目前仍只有藍委吳怡玎提出的廢考監修憲的個人版本,並沒有提出黨版。

林為洲強調,他個人支持廢考監,理由在於現行的考試院、監察院組已讓大家感覺,沒辦法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達不到當初考監設計為憲政獨立機關的意義,變成政黨打手、酬庸工具,留著也沒意義。

林為洲認為,考試權、監察權不需要一個院級的機關處理,這是資源架構的浪費,繼續作為院級憲政機關,也是一種資源浪費。

據了解,吳怡玎提出的版本,已有29名立委簽名連署。然而,國民黨團今召開黨團大會後,卻仍有藍委反對廢考監,並認為可以修改監察委員、考試委員的提名辦法,不需要將整個考、監兩院都廢除。

林為洲也坦言,對於廢考監等修憲議題,仍維持上次黨團大會決議,國民黨中央支持黨團自主,而黨團支持個別立委的提案權,目前國民黨團只有立委吳怡玎提出廢考監的修憲版本,將來有可能有其他版本,包含保持五權分立,但改變監委、考委提名辦法的版本都有可能。

林為洲也強調,憲政改革會是立法院下會期的主要議題,國民黨無從迴避﹔而黨團大會中也有討論到其他憲改的議題,藍營內部有做一份民調,關於總統定期到立法院報告、閣揆同意權,都獲得相當高的民調支持,他也會在近期提出有關立法院報告、閣揆同意權的修憲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