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疫苗的研發也備受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2)日表示,已編列187億元預算作為國內疫苗研發獎勵、採購金,也會公布獎勵及獎助辦法。國民黨今(27日)早召開「特別預算 特別好花 蔡英文 蘇貞昌 亂花夠了沒?」記者會,立委林奕華批評,民進黨在自打嘴巴,這種大事情不應該用政治性在做決定,來造成台灣的疫苗研發落後國際,應該要跟民眾道歉。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在24日指揮中心上公布研發補助辦法,將挹注20億元研發國產疫苗,業者最晚須於8月31日開始第一期臨床試驗,在明年六月前取得量產許可才可取得最高5億元補助。林奕華質疑民進黨團說,「國民黨團當初提出的編列預算就這樣否決掉,現在用研發金來補發卻向對外說是獎勵金?」

林奕華表示,國民黨團從特別條例立法時就強調快篩、疫苗研發的重要,但該條文不被採納,相關主決議在「行政院紓困1.0、2.0」版本遭行政院否決,現在我國疫苗研發落後,難到不需要為此而道歉嗎?林奕華更批,「紓困3.0」預算中卻納入疫苗研發金20億元,若該筆預算為獎金,形同是民進黨自打嘴巴。

林奕華指出,這次也編列了110億疫苗採購預算,但我國要到8月才進行第一階段臨床,在國際的疫苗研發進度遠遠落後,政府編列採購預算是否有把握能採購到疫苗?應該詳加說明,否則這110億的疫苗預算會不會成為預算的黑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