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半年,台灣中國儘管情勢惡化但貿易激增,預計今年將創下紀錄。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反擊,「新南向政策不僅沒能為台灣分散出口市場,反而還養出一堆『中間人』居間謀求私利以私害公,也該為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彰向國人道歉負責吧!」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對於電子芯片及電信產品需求量大,台灣包括香港在內對中國的出口,截至今年上半年增長至668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增長9.8%。而財政部7月17日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此類出口占出口總額的42.3%,比去年同期增長3.6個百分點,過去十年以來最高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經濟研究所所長吳儀說:「這兩國之間的產業供應鏈一直屬於穩固狀態,難以進行結構上的調整。」她說道:「在過去幾個月中,兩國之間的進出口均顯著增加,這主要是原因是在疫情之後,中國大陸恢復正常生產運營。」

對此陳以信在臉書表示,「蔡總統新南向政策做四年,台灣對東南亞出口佔比持續下降,對歐洲出口佔比也下降,對大陸與香港出口佔比卻持續飆升,根據外媒報導數據顯示,今年將會達到歷史新高!」

然而,台灣對歐洲的出口在同一時間下降10.4%,少了134億美元。經濟部表示東南亞國家和歐洲的出口,分別佔台灣總出口的15.8%和8.5%,創十年來最低。但仍好於市場分析師的預期,因為的前六個月總體出口仍同比微升0.5%,為1,580億美元;而在去年同期為0.4%。進口總額同比下降1367億美元。

陳以信更酸蔡英文,「當年蔡總統口口聲聲罵馬總統經濟依賴大陸是賣台,然而現在蔡總統執政根本有過之而無不及!」他也表示蔡英文該為失敗的新南向政策道歉:「新南向政策不僅沒能為台灣分散出口市場,反而還養出一堆『中間人』居間謀求私利以私害公,蔡總統就算不肯請外交部與經濟部查明真相,至少也該為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彰向國人道歉負責吧!」

國民黨代表陳以信指出,民進黨新南向政策根本失敗,國民黨將會同步推動兩岸、台美經貿關係,追求台灣最大利益。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