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在27日早上6點18分降下國旗,為報復美方日前無預警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雙方關係可以堪稱自建交以來最為糟糕的一次。對於美方大動作切斷與中國關係,中國官媒大膽揣測,美國接下來動向,是否會持續將剩下五個總領館都關閉,或者是訪台後隨即與台灣建交? 對此學者表示:「可能性很小」。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朱鋒在26日對於媒體言論表達看法,認為現在一方面要做好準備,另一方面是不需要過度緊張與擔憂。並表示,現在大家現在不應該盲目揣測中美關係短期內會完全失控的機率,畢竟以目前來看,美國在全球各大國家找到反華聯盟的工作不是相當順利,先前「失控、粗狂」言論也遭受到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大力抨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個人推特表示,駐休士頓總領館是中國政府的財產,美國強行闖入和小偷的行為並沒有差別。同時,休士頓議會前議員戈登向ABC新聞表示:「休士頓成了代罪羔羊」,認為雙方建立起的經濟及商業關係將會毀於一旦,畢竟一直以來都是關係相當緊密的貿易夥伴。

在所有人都在預測美國下一步的行動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時殷弘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訪問時說道,接下來美方會從多方面向中國施壓,包含香港、新疆等問題進行法律制裁,將控告中國對美進行滲透和竊取情報,還會至台灣南海挑釁軍事衝突,嚴重一點將要求德法兩國政府跟進,圍堵華為等中國企業。

對此,朱鋒持較客觀立場表示,即使中美雙方關係急速惡化,但與台美兩國建交的機率還是非常小,美方全面開戰的可能性不高,畢竟最後將整個國家都賠進去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大膽推斷西方國家加入美國的反華聯盟寥寥可數,畢竟沒有一個國家希望是世界被中美對抗綁架。

 

中國駐休士頓領館關閉令生效。   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