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南下高雄為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站台時,宣布核定高雄4000億元投資及補助案,再度引起各縣市統籌分配款問題。桃園市鄭文燦之前就曾多次抗議財劃法對最晚升格的桃園市不公,今(27)日他再次表達,希望行政院應該合理商量出一套辦法,讓六都之間的差異不要那麼大。 

鄭文燦上午受訪表示,目前統籌分配稅款及一般補助款,總加起來最不公平的是桃園市,因為桃園市分配到的金額是六都最低,距離第5名的台南市還少了88億元,距離第1名的台北市少了200多億元,6年下來,桃園差了台北市就1000多億元,差了台南大概也高達約500多億元,「一般補助款跟統籌分配稅確實應該要檢討。」 

鄭文燦指出,103年中央制定財劃法時,訂定只能微幅調整的方向,對升格前的桃園就被框住了,桃園升格後包括福利、人事、建設或是單筆預算,財政負擔增加,對桃園來說是最不公平的。 

鄭文燦認為,桃園無論是在財政管理、創稅能力,對整個經濟貢獻都相當大,得到的統籌分配稅及一般補助款卻是最少的,「這部分制度上要請行政院召集財政部、主計總處,應該合理商量一套辦法,讓六都之間的差異不要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