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調查顯示,全球設置最多監視器的20個城市裡面,中國就包辦18個城市,且中國安裝的攝影鏡頭數目是全球總數的一半。外媒今 (27) 日對此嘲諷 :「去年,『監控最密城市』的排行榜上原本還有新加坡、美國、澳洲、德國的城市,今年都被中國擠掉了。」

英國網路服務安全公司Comparitech調查150國由國家政府設置的攝影鏡頭數量,結果發現,最密集的地方是山西的太原,平均每一千人被多達119.57個的監視器監控著。

另外2個城市分別是英國的倫敦和印度的海得拉巴,倫敦以每一千人被67.47個監視器監控得第3名,與去年比,上升3個名次;海得拉巴則以一千人被29.99個監視器監控得第16名。

值得注意的是,Comparitech去年做的前20大監控城市排行榜當中,新加坡、印度、美國、澳洲、俄羅斯、德國的城市還有上榜,不過今年這些城市都被中國取代。

德國之聲中文網》今在臉書對此事發文表示 :「去年,『監控最密城市』的排行榜上原本還有新加坡、美國、澳洲、德國的城市,今年都被中國擠掉了。」

支持國家設置監視器的民眾表示,監視器有助改善治安,但反對者則指隱私遭侵犯;據全球數據庫Numbeo訂定的犯罪指數,監視器的數量與治安幾乎沒有關係,山西的太原雖每一千人被多達119.57個的監視器監控著,但犯罪指數仍高達51.47。

這份調查也指出,無論民眾對設置監視器持什麼態度,數量均有上升,目前全球有7.7個監視器,2021年以前很可能會增加30%,超過10億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