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通內斯肉聯廠一名員工5月確診後,廠內超過2100人也感染武漢肺炎,德國亥姆霍茲傳染病研究中心(HZI)、漢堡大學醫學院和萊布尼茲實驗病毒學研究所對其進行研究,據研究結果顯示,這位員工是「超級傳播者」,病毒傳染可達其8公尺之外的人。

科學家依病毒序列對工人的工作地點和感染鏈進行分析研究,研究結果顯示,這名員工和他的同事可能是通內斯疫情的病毒超級傳播者,不過調查中發現,其同事帶有的病毒在傳播中出現突變,因此這名員工才是超級傳播者。

這名員工在牛肉切割部工作,將病毒傳染給周圍同事,病毒傳染可達其8公尺之外的人,當時有147位同事與他一起工作,這些人在幾天內全部被感染。

這份研究指出,工廠的工作條件對大規模傳播有關鍵影響,其中空調循環系統是擴散病毒的主因,空調系統將冷空氣吹入大廳,再由風扇進行分配,空調還有效地讓生產車間的空氣不斷循環,車間是低溫區域,工人又要進行高強度體力勞動,呼吸加劇也增加感染的風險。專家指,「在這種情況下,僅靠保持1.5公尺到3公尺的距離,顯然不足以阻止病毒傳播。」

另外,通內斯集團發言人說,雖然不同工作區域的工人沒有聚集在一起工作,但工廠裡的工作崗位距離很近,工人上班時在走廊和活動室內也會相遇;現在已改進工廠空調循環系統,並加強工人的防疫措施和檢測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