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陷入冰點,雙方不必再假面示好,美國軍機近期頻繁在台海一帶巡邏偵察。隸屬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所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資訊顯示,美方2架軍機幾乎同時升空進行偵搜,其中1架P-8A反潛巡邏機距中國領海基線不到80公里,僅76公里,比台北市到新竹市的距離還要短!

該推特表示,7月26日,美國海軍P-8A在上海附近作業,導彈驅逐艦「拉斐爾・佩拉爾塔號」(USS Rafael Peralta DDG 115)在下方航行,可能會採取聯合行動嗎?

據報導,7月26日下午,美軍先有1架P-8A反潛巡邏機從日本起飛,下午1時50分左右飛抵台灣防空識別區後,轉朝中國方向飛行,在下午2時左右,該架P-8A距離浙江、福建交界一帶的領海基線只有41.3海浬(約76.5公里),隨即折返,成為美國軍機近期近海偵察,最接近中國的一次。

差不多同時間,美軍另有1架EP-3E電偵機,則從台灣南部的空域起飛,經由經巴士海峽飛入南海上空,在下午2時23分左右飛抵離福建南部,距離中國領海基線僅57.54海浬(約106.6公里),隨後返航。分享全球各國軍機動態的「Callsign: CANUK78」,26日也在推特發布美軍EP-3E電偵機由呂宋海域朝南海飛行的訊息。

外電指出,這是美軍第1次同時間在台灣南北兩端戰機升空,接近中國偵搜,備受關切。

本月以來,美軍已經數度派遣戰機進入南海偵搜,包括在13日、15日、17日、21日與22日,都派遣空軍E-8C監視機在南海上空執行任務,尤其中國解放軍7月25日至8月2日在廣東雷州半島進行軍事演習,美方頻頻偵搜,被外界解讀,是為了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在美中關係急凍的時刻,顯得格外敏感。

分享全球各國軍機動態的「Callsign: CANUK78」26日也在推特,發布美軍EP-3E電偵機由呂宋海域朝南海飛行的訊息。   圖:翻攝自Callsign: CANUK78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