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冷戰開始,在美國限時中國關閉駐休士頓領事館後,中國以牙還牙,也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中國沒有訂出期限,但美方展開撤離大動作,有別於中國 領事館狂燒文件,26日晚間,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直擊,有5輛大型拖板車陸續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同時還有大型吊車,不少大木箱被裝載上車。

報導指出,一個個大集裝木箱陸續被吊裝在超大型拖板車上,數量驚人,而一旁有警察指揮交通,並阻止民眾接近。

資料顯示,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在1985年10月16日開館,當時爲總領館揭牌的是擔任美國副總統的老布希(George Bush),是中國四川地區第1家外國領事機構。設立初期,成都總領事館只有6名美國官員與20名中國僱員,但現在有多達近200名工作人員,現任的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2017年8月到任,他的妻子則是台裔美食作家莊祖宜。

在大型拖板車之前,則是各式小型搬家公司的車子頻繁進出美駐成都總領事館。中國當地媒體《澎湃新聞》報導,警方允許民眾在領事館大門對面的人行道上拍照,該總領館頓時變成當地熱門景點,還有人專程從天津市搭飛機「到此一遊」,白天熱鬧得像菜市場。

「法廣之聲」指出,雖然中國人高喊應該關閉香港總領事館,但中國官方在這場互關使領館的較勁上,顯得比較克制。

影片出處:YouTube/環球時報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網友拍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被中國勒令關閉時,眾多中國人前往拍照紀念的盛況,宛如菜市場。   圖:翻攝自you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