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交惡引爆中國仇美情緒,美中互相關閉領事館,美國成都領事館關閉限期將於今(27)天早上10時屆滿,成為關注焦點。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夫人、台灣美食作家莊祖宜不時在微博抒發感情,先前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緊急撤回美國時,曾在微博發文說:「我曾經一閃念,試想二戰前猶太人為了躲納粹而離開家是否就像這樣。」沒想到為此惹怒「小粉紅」,遭到中國網軍「出征」。

中國24日下令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莊祖宜的友人與讀者紛紛到她的微博留言,恭喜她得以全家團聚。不過,莊祖宜於21日PO文表示:「本來興高采烈的期待這個周末終於能全家團聚,結果昨天接到大使的電話,說需要Jim繼續待下去,說不準多久,要我多擔待。孩子一個大哭,一個生氣砸東西,而我們憤怒和失望又有甚麼用呢?」此後就再也沒有更新。

莊祖宜1日另一貼文描述今年2月,因為疫情要先與兩名兒子緊急撤回美國,她提到:「記得二月一日大清早Jim搖醒我說,不好了,國務院剛下命令,所有的外交人員家屬都必須立刻撤離中國!我和孩子只有不到48小時的時間訂機票旅館,打包行李,備齊醫療文件…我曾經一閃念,試想二戰前猶太人為了躲納粹而離開家是否就像這樣。」

對此,有中國網友對「納粹」的形容非常反感,罵莊祖宜是「間諜」,要她「快滾」;也有人說:「你感覺自己有多慘,那我們(中國人)在休斯頓(休士頓)的外交人員就有多慘,而且這一切不是我們先發動的。」不過,也有不少友人與網友留言為她打氣,有網友聲援說:「莊祖宜的微博被惡毒謾罵是文明之恥」;另外有人分析說:「莊祖宜的評論區就是現實的觀念水位。她的身分就『踩』了多個雷:台灣人、嫁外國人的女性、美國官員家屬、全球化生活的精英。言語措辭倒都不重要了。」

莊祖宜出身台灣,微博頭銜獲認證為「廚師與飲食作家」,著有《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在Facebook則稱自己是「偶爾寫作的廚子,四海為家的主婦」,熱愛分享烹飪和親子生活。她也活躍於Facebook平台,她曾留言回應友人,透露支持香港人、新疆人及西藏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意志。因此被中媒批評:「在國外社交平台上另外一番嘴臉,卻到這裡來陰陽怪氣地寫青春傷痛文學? 」由於她是台灣知名聲樂家范宇文的女兒。范宇文曾於1998年在中國大陸央視春晚節目演唱《我愛你中國》,許多支持莊祖宜的網友也以此來反擊針對其身分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