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中雙方互相關閉領事館,兩國關係急遽惡化,美國對於中國的一舉一動抱持高度警覺。綜合媒體報導,近期美國至少有6個州的民眾收到來自中國的奇怪包裹,包裝上有簡體中文,地址顯示是從中國江蘇省蘇州寄出,包裹外寫著內容物是珠寶,但民眾打開後發現是不明植物的種子,由於收到包裹的民眾都沒訂送相關物品,令人一頭霧水。當局已通告居民不要種植任何來路不明的種子。有官員懷疑,這些種子可能出自侵入性的植物。

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報導,維州居民通報農業和消費者服務廳(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Consumer Services)說,他們收到內有數包種子的郵件,外包裝疑似以漢字撰寫。這些種子的品種還有待確認,不過官員懷疑,這些可能是侵入性植物的種子,建議民眾不要栽植。

維吉尼亞州並非是唯一收到來路不明種子的州,猶他州電視台福斯鹽湖城13台(Fox 13 Salt Lake City)報導,猶他州各地也有居民收到類似郵件。某些郵件標示內有珠寶或其他吸引人的物品。住在猶他州托伊勒郡(Tooele County)的居民庫利(Lori Culley)說:「我打開郵件,然而發現是各樣的種子,很顯然它們不是珠寶。」

福斯鹽湖城13台則證實,猶他州農業和食品廳(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Food)可能與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合作展開調查。不過,美國優良企業組織(Better Business Bureau)猶他州分會會長魯普(Jane Rupp)表示,這起事件可能是「刷評騙局」(brushing),也就是有些公司會寄給人們一些物品,然後假藉收件人姓名發布假的評論。

另外,華盛頓州農業部也在官方臉書上發布警示,稱這些來路不明的種子恐將疾病引入當地植物,或有害於牲畜,呼籲民眾如果收到種子郵件,不要拆開密封包裝,並立即向美國農業部(USDA)回報,目前尚未得知這些來自中國的種子包裹大量向美國民眾寄送的動機為何。

這些來自中國的包裹外寫著內容物是珠寶,但民眾打開後發現是植物種子。   圖:翻攝VaAgricultur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