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成為美中較勁場域。中國方面披露,美軍E-8C指揮機及EP-3E偵察機今天先後飛往南海朝廣東飛行,是E-8C在7月以來第5度飛入南海;而央視今天則公布共軍戰機在南海實彈射擊訓練的畫面。

形式上隸屬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近日卻密集披露美軍在第一島鏈行蹤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臺,今天在推特上公布了這一訊息。

根據這項訊息,1架美國空軍E-8C聯合監視指揮機,以及1架隸屬美國海軍的EP-3E電子偵察機,今天上午先後從巴士海峽向西飛入南海上空。而圖像顯示,E-8C距離中國本土(廣東)較EP-3E近,但與日前4次相較,距中國本土卻較遠。

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披露資訊及媒體報導,E-8C指揮機分別在7月13、15、17、21日飛入南海。中共官媒當時口徑一致,都指E-8C飛往當地空域是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

至於EP-3E偵察機,根據相同來源,上一次飛入南海則是在7月8日上午。當時,EP-3E飛越巴士海峽後,曾往北靠近台海中線南端,再折往西南飛行。中共官媒同樣指稱,這架EP-3E是進行「抵近偵察」。

南華早報報導,「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聲稱,美國軍機7月前3週一共對南海及中國沿海進行50次偵察,有幾次十分逼近中國南部沿海空域。

共軍方面,央視新聞今天公布畫面,內容是中共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連日來在南海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內容為戰機超低空掠海飛行,對海上目標實施輪番打擊。

報導指出,這次訓練一共出動各型飛機數十架次,發射火箭彈、航炮彈、航訓彈等彈藥數千枚。訓練目的則是「檢驗部隊對海突擊和準確打擊能力」。

報導另外提到,共軍25日起在雷州半島以西海域舉行實彈打靶,為期9天,這一海域位在東京灣(中國稱為「北部灣」),同樣屬於廣義的南海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