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被爆在中山大學的碩士論文抄襲高達96%,不但衝擊選情,還重創中山大學的校譽,甚至引發政壇論文風暴。雖然她之後落淚道歉,但事發至今李眉蓁沒有承認抄襲,也否認找人代寫,僅辯稱是同學間相互提供資料,而外界質疑李眉蓁的指導老師沒有嚴格把關,明顯失職。對此,同黨立委葉毓蘭直言,如果李眉蓁的論文真的如此糟糕或抄襲,她的老師比誰都有責任要提醒她。

葉毓蘭26日在臉書PO文表示,自己對指導過的碩、博士生,無論是在職半時生,還是全時生,都會為他們的論文品質把關。葉毓蘭強調,李眉蓁的論文如果真如媒體報導,有這麼前言不對後語的瑕疵,或有抄襲的嫌疑,她的老師比誰都有責任要提醒她。這段話不是李眉蓁卸責,而是自己目睹高教沉淪墮落多年後的感言。

葉毓蘭提到,當年她留美時,就發現有美國大學來台灣斂財,這些美國大學在台灣招收碩士專班,可能上幾星期的課,然後安排台灣學生到美國鍍金兩周取得學位,但這些學生到了美國就是觀光旅遊或在房間打麻將,可能連英文自我介紹都不會。另外她也稱,自己過去就不知道幫過多少警察長官填寫相關入學申請的表格,其中不乏名校,然而這些長官們即便取得了學位,每次遇到外賓來訪時,卻連最基礎的寒暄都不會,都還是要她去幫忙接待。

葉毓蘭接著說:「等我1994年修完博士回台後,發現這些美國大學來台斂財、募款的招術,台灣也有山寨版。」她指出,越來越多台灣的公私立大學開設在職專班招生,而且學分費可能是一般生的數倍,這裡面充滿了商機。她認為,其實在職專班的碩士學位實在不需要寫論文,多一些考試報告,同樣能夠達到效果。

針對在職專班學位亂象,葉毓蘭痛批:「最過分的就是現任官員,挾職務之權勢找管得到的學校,把自己的業務相關資料隨便呼隆、或找部屬當書僮,弄個可以光宗耀祖的碩士、博士;然後,再伺機報恩,讓恩師可以承接委託研究案、或直接派任肥貓坐享高薪。」她也希望這次李眉蓁引起的論文風暴能夠喚醒高教的覺醒,更希望社會能擺脫學歷、更重視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