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今(26)日再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中央能重視高雄市民的心聲,修正財劃法並還給高雄縣市合併以來跳票的統籌分配款818億,說到激動處,吳益政繼昨天喊出不惜「革命」後,也再度嗆聲中央再不處理將推動「高雄獨立」。

但吳益政稍後補充,他說的「獨立」不是要尋求國家獨立,而是「城市」獨立,米蘭、威尼斯等歐洲城市都爭取獨立,凸顯城市自理的重要性,高雄有山有港、有各種產業,條件比新加坡更好,希望中央下放更多自治權給高雄,讓高雄能處理自己城市的問題,再幫國家多賺錢。

吳益政昨天率民眾黨團隊、支持者,「緊衝連線」大會主辦場地高雄展覽館外,向南下高雄為陳其邁站台的蘇貞昌喊話,要求中央還給縣市合併積欠高雄10年的818億元統籌分配款,並揚言如果未獲回應將發起「革命」,不過他也解釋是「心靈革命」,希望巡迴各地辦說明會讓市民知道自己的權益。

今天下午五點半蔡英文出席百工百業挺其邁大會,競選總部距會場海寶餐廳不到100公尺的吳益政,再度領軍到場,用大型吊車拉起兩條巨幅白布條,要求修改統籌分配款配置標準、還給高雄818億元等兩項訴求。

吳益政同時砲轟蘇貞昌聲稱要給高雄4千億,根本是搞不清楚狀況,長期以來都是高雄繳給中央的錢多,分到的卻很不合理,污染都在高雄,餘命比台灣平均還少好幾歲,台灣雖早就民主解嚴、但財政還沒解嚴,中央仍以老大心態自居。

吳益政喊話蔡英文,強調不是要中央的錢,而是爭取合理分配高雄應得的資源,前高雄市長陳菊也曾為此率行政團隊到中央爭取,到底是中間算錯了,還是中央沒有執行,都請給一個答案,說明清楚,不要有任何模糊空間。

吳益政表示,近期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多位中央部會首長都來到高雄,但是要協助高雄解決問題,而不是只為了替特定候選人站台,有問過或知道高雄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嗎?

吳益政表示,高雄一年要交1700多億給中央,但按照公式,高雄只能領回400多億,若還需要用錢則得透過拜託,「我繳錢給你還要求你賞我一口飯?」

吳益政說,蔡英文號稱是最會溝通的總統,因此他決定站出來跟蔡英文溝通,請蔡站在總統高度協調行政院,提出統籌分配款修正案,讓地方有自主權,以辦理社福、交通等建設,地方的問題就讓地方自己賺錢處理,這才會一個全民總統。

吳益政(右二)嗆中央不處理818億,他就要推動「高雄獨立」。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