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6日)是大二膽戰役70周年,馬前總統在臉書PO文,提起民國39年的7月26日,發生了大二膽島戰役,而馬英九與當年參與戰役的英雄史恆豐、賴生明的家屬們重返戰地,紀念這和平之地,他呼籲大家:「要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勿讓臺海再陷危機」並祈願兩岸永無戰事。

在民國39年7月26日傍晚,共軍突然對金門的大膽島、二膽島猛烈砲擊,駐守金門的史恆豐營長,帶領國軍225團第1營以不到300名的國軍,與700多名渡海進犯的共軍日夜激戰,最終擊斃300餘人,俘虜了200餘人,最終全勝,讓共軍打消佔領金門的念頭,更是奠定了日後八二三炮戰獲勝的基礎。

大二膽戰役70周年的今天,馬英九與當年參戰英雄史恆豐、賴生明的家屬一同憑弔此戰役,並向英靈致祭。他表示,過去這裡為戰場,如今已成為國民旅遊新地點,且島上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更成為陸客在海上遠眺金門時,必看的景點。

馬英九表示,雖然戰爭已遠去,但勿忘國軍浴血保衛台灣的功績,要更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他並呼籲,不要讓臺海再度陷入危機,希望兩岸永遠不再有戰事發生。

金門大二膽戰役70周年。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金門大二膽戰役70周年。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紀念大二膽戰役,馬英九:勿讓台海再陷危機。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