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夫人、台灣美食作家莊祖宜時常在微博分享家庭生活,但因中美互關領事館事件,成為中國網友「出征」地,不過,也有網友為她打氣,祝福一家團聚。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原任期只到7月,但因故留守成都。他的夫人是台灣作家莊祖宜,育有兩子,一家人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莊祖宜帶著兩個兒子返回美國,一家相隔兩地。

莊祖宜時常在微博上流露對成都的喜愛,並分享新菜色,擁有58萬粉絲。莊祖宜被稱為知名度最高的美國外交官夫人,時常在社交平台發表文章,分享美國外交官夫人的生活,著有「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等書。

中國24日下令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莊祖宜的友人與讀者紛紛到她的微博留言,恭喜得以全家團聚。不過,莊祖宜在21日發出最近一篇貼文,22日回覆留言後,就沒有再更新微博。

莊祖宜21日貼文寫道:「本來興高采烈的期待這個週末終於能全家團聚,結果昨天接到大使的電話,說需要Jim繼續待下去,說不準多久,要我多擔待。孩子一個大哭,一個生氣砸東西,而我們憤怒和失望又有什麼用呢?」

她1日另有一則貼文,描述2月她與2個孩子因疫情緊急撤回美國的情況。「我曾經一閃念,試想二戰前猶太人為了躲納粹而離開家是否就像這樣。」

上兩則貼文下都有數千名中國網友留言,有批評也有打氣。部分網友對「納粹」的形容非常反感,罵莊祖宜是「間諜」;也有網友說,「你感覺自己有多慘,那我們在休斯頓的外交人員就有多慘,而且這一切不是我們先發動的。」

不過,也有不少友人與網友留言為她打氣,有網友稱「莊祖宜的微博被惡毒謾罵是文明之恥;有人說:「莊祖宜的評論區就是現實的觀念水位。她的身分就『踩』了多個雷:台灣人、嫁外國人的女性、美國官員家屬、全球化生活的精英。言語措辭倒都不重要了。」

莊祖宜是台灣知名聲樂家范宇文的女兒。范宇文曾於1998年在中國大陸央視春晚節目演唱「我愛你中國」,許多支持莊祖宜的網友也以此來反擊針對其身分的批評。

莊祖宜在21日發出最近一篇貼文,22日回覆留言後,就沒有再更新微博。   圖:翻攝自 莊祖宜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