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休士頓總領事蔡偉在24日下午公開發表「致美南地區各界朋友的公開信」,在信中表示,美國毫無預警宣布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是在惡意破壞雙方關係,應該要以雙方互利共贏的本質下持續友好關係。

蔡偉在信中強烈抨擊美國在21日蓄意挑起爭端,甚至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認為美國已經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蔡偉也不忘警告美國,雙方已經建交了41年的歷史,如果中美合則兩利,不合則俱傷。認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及合作共贏,還有共同進步以合作、穩定中美關係的重要基礎」。

蔡偉表示,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是中美建交後第一個設置的領事館。幾十年以來中國一直致力於促進中美相互了解、合作關係,認為一代傳承一代的外交領事人員過去都致力於使雙方關係友好的事業,還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與愛戴。

蔡偉也說,自己在南美工作時,都能夠感受到美南地區人民的熱情、勤勞簡樸、不畏懼艱難、致力於開發新科技。認為,美南人民的特質更是與中國人民息息相通。蔡偉表示,「今後,不論身在何方,我都會繼續支持中國與美南地區人民的友好交流與合作。」

對此,蔡偉表示,中美兩方的交流合作關係將不會停歇,對於所有僑胞的服務也不會終止。在此呼籲美國政府應對中國與美南地區友好互助合作及領事管相官事物須最初妥善安排。最後蔡偉強調「中美人民友誼不會中斷,中美友好合作的光明前景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擋的」。

中美雙方關係緊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