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23日要開幕的東奧因為東京疫情連日嚴重化,確診不斷創新高,是否能辦成都有問題,這項史上首次延期的奧運,現在因為金主難找,而且沒有疫苗,7月5日東京知事選舉小池百合子之外的候選人大抵主張停辦,當選連任的小池政見也是表示有250個項目要「簡素化」,而且是從開幕典禮起都要縮小規模,對於縮小或簡單辦,IOC(國際奧委會)或是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都堅決反對,但是沒錢沒疫苗,一點辦法都沒有!

日本及東京沒錢沒疫苗,疫情又失控,想要簡單辦東奧,國際奧委會為了轉播收入而堅拒。 圖:翻攝自讀賣新聞

除了許多贊助廠商因為新冠而經營困難,不想出錢外,加上武漢肺炎已經讓日本或東京都的財政疲憊不勘,難以負擔,最主要的還是日本本身防疫失敗,現在不僅東京而是日本全國各地也紛紛創確診人數新高,目前看來到明年此時也不可能量產有效的疫苗,日本國內都自顧不暇,如何開放讓世界各國的選手入國,還有如何迴避觀眾及志工的三密(密集、密閉及密切接觸)問題,問題堆積如山,甚至還是只能無觀眾舉辦或是縮小開幕典禮規模等!

東奧所面臨的問題可以說是史上最困難、棘手的問題,等於是要進行一場規模宏大的社會實驗!誰也無法想像,也因此日本乃至世界各國都很不安,停辦的可能性也很高,甚至日本也有呼聲表示想跟2024的舉辦國法國商量,請法國把2024讓給日本或共同舉辦等。

東奧組委會雖然也在檢討如何簡單辦,但是方式及經費都要等秋天才發表,此外如何防疫也要等秋天以後才檢討,事實上未知數非常多,尤其是許多疫苗都是最近或是下個月才要開始臨床實驗,眼看量產很困難,而且目前知道的是即使疫苗產生抗體,新冠的情形抗體很快就會消失,人自己本身產生的抗體幾個月就無效,跟至今人類對疫苗的認識不同,新的疫苗是否能有效克服,至今各國都沒把握,狀況並不樂觀。

日本街頭從今年初就開始推出許多東奧旗幟宣傳,花了數百億日圓。 圖:劉黎兒/攝

參與日本職棒新冠對策連絡會的愛知醫科大學傳染病學教授三鴨廣繁指出,即使入境時對外國選手進行PCR篩檢,但是在事前投宿地、選手村、移動車輛、會場等都可能感染,只要發生感染則日本威信掃地!

不僅日本國內覺得要舉辦東奧非常困難,許多外國選手也對日本疫情最近還日益飆升非常不安,據IOC(國際奧委會)指出目前東奧的參賽選手選拔完成55%,如果到明年春天還無法完成選拔的話,則IOC也只好面對現實,被迫再度考慮停辦!

當初IOC還一直堅持要今年夏天舉辦,但是3月中旬許多知名選手以及選手團一起杯葛,IOC也只好屈服,改成明年舉辦。

雖然對於許多選手以及競賽團體而言,奧運是能爭取到政府以及贊助廠商支援的最重要維持生命裝置,怎樣也想要辦,但是除了奧運之外,還有其他主要收入的網球或高球等選手可能屆時會杯葛不參加。

日本共同社在7月中旬作的民調顯示日本國民認為應該舉辦的只有23%,認為應該停辦的達33%,認為應該再度延期的達36%;但是IOC及東奧組委會反對再度延期,因為2022年2月還有北京冬奧,很難做好日程及設施調整;同一時期的NHK民調也是66%認為應該停辦或再度延期,但是森喜朗不斷牽制悲觀論,還是堅持在明年舉辦。

日本上次是1998年辦長野冬季奧運,2022因為有北京冬奧,要延期也很難,圖為長野奧運聖火台。 圖:劉黎兒/攝

原本日本在開幕典禮的預算上限是91億日圓,但因為延期,如果還是堅持原來的選手1萬人入場2小時規模的開幕典禮,則費用將膨脹到130億日圓,因此想減少選手以及縮短時間,這樣移動以及警備等費用可以縮減,而且防止密集,但是IOC因為開幕典禮的收視率在各國都很高,高額的轉播費是ICO重要收入之一,因此無法接受開幕典禮等縮小化。

但是東京都原本有的1兆多日圓的準備金都讓小池為了高票當選而在選前以新冠防疫名目灑完了,而且東奧延期本身至少要多花3000億日圓;森喜朗雖然無法接受縮小化、簡素化,想要明年辦也只好接受,目前東奧組委會也不得不檢討許多部份都簡單辦,如聖火接力、IOC委員等晚宴等200多個項目要簡單辦。

現在最慘的還是傳染不斷擴大,經濟狀況惡化,日本國內外都覺得明年此時要辦非常困難,除非廢止奧運的華麗,而舉辦一個非常簡素的「新奧運」,雖然現在安倍首相還把東奧要當自己的歷史功名,但是日本國內外也已經開始覺得無法想像明年會有東奧,尤其明年要開幕的23日這一天東京都確診366人,日本全國高達981人,愛知縣、琦玉縣、福岡縣都相繼創確診新高,而且年齡層也擴大,不僅年輕人,這樣越來越嚴重的武肺疫情,更讓明年東奧成泡影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大!

東京及日本全國武肺疫情不斷升高,確診病例各地連日創新高,無法想像明年此時辦東奧。 圖:翻攝自東京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