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在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以「中共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為演說主旨,在過程中被問及,近日美國企業與中國經濟利益方面上交疊的關係,導致美方頻對中國噤聲、要求服從各種官方要求。同時,主持人以NBA知名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及好萊塢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舉例,蓬佩奧回應道,若自許自己是個人權鬥士,那應該對所有人權議題保持相同的立場。

尼克森總統圖書館主席休伊特在與蓬佩奧對談時表示,自己個人非常喜歡的球星之一詹姆斯,當他遇上含有中國爭議的問題,便保持沉默;在新上映的《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當中,則是將數十年前首集曾出現的台灣和日本國旗補丁,自外套上拔除,他認為問題非針對個人,是對於全部擁有鎂光燈愛戴的美國人來說,應該要如何看待這些人面對中國議題負起的責任。

對此,蓬佩奧回應,如果期許自己是一個人權鬥士、關心社會正義的人,若把這些價值視為企業精神,最後的立場應會是一致的;如果在中國有營運市場,卻不願意提及以及承認中共對自身國家人民的壓迫行為,那你便不可能貫徹立場。

蓬佩奧認為,每一個商場領導者都應該為了他們自身做出選擇,他也呼籲企業應守護自身理念價值,而非就這樣允許中共對自身的諸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