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風波不斷,國民黨籍候選人李眉蓁近日爆出碩士論文抄襲,篇幅高達96%,她昨日開記者會落淚道歉,哽咽表示要放棄碩士學位並會申請刪除選舉公報內的碩士學歷。隨後遭中山大學打臉,只有校方撤銷學位,並無自行放棄的規範;今(24日)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也表示,選舉公報上的政見或學經歷等資料,均以其參選登記截止日為準,超過截止日後,候選人若要申請選務機關重新編印或註記其學歷,均於法無據。

陳朝建指出,選舉公報所印製的候選人政見或學經歷等個人資料,均是登記表件之一,應以參選登記截止日為準,超過截止日後,並不能任由候選人自行宣布撤銷,更不用說「學位授予法」並非選務機關所職掌的範圍,且學位授予法也沒有自行宣布撤銷學歷的規定。

除了學經歷等個人資料之外,在登記截止後,無論是所有政見或部分政見,候選人皆不能自行宣布撤銷,要求更換為不同政黨推薦也不行,又或是以自己改姓、改名等事由請求重新印製公報及選舉票等等,均於法無據。陳朝建強調,選務機關必須依法編印公報,也必須依法分送公報至各戶,選務事項皆須依法辦理。

高雄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明州今日表示,印有李眉蓁碩士學位的110萬份選舉公報幾乎已經印完,預計8月9日前將會連同投票通知單分送至區公所,再由公所派送各家戶,並提醒民眾,補選於8月15日上午8時到下午4時投票,欲投票的選民要記得攜帶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到指定投票所投票。

國民黨籍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針對論文抄襲事件道歉。   圖:翻攝自李眉蓁臉書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