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出席「國家搜救指揮中心20週年紀念專書發表暨表揚活動」時致詞指出,20年前的八掌溪事件讓政府痛定思痛,成立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蘇貞昌還特別鞠躬敬禮,代表政府對搜救人員表達肯定及感謝,也感謝他們的家人,並期勉國搜中心精益求精,要不斷做下去。 

蘇貞昌表示,20年前4名在河床進行固體工程的人員受困嘉義八掌溪等待救援,全國同胞透過電視畫面,目睹溪水逐步上漲、人一個接一個被沖走的畫面,心痛如絞,質疑「沒政府」。他說,當時心中感慨也體會政府若無作為,民眾就會像這樣被溪水沖走。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從非洲豬瘟防制、武漢肺炎防疫到軍機軍艦等國防,都是國家要做的事,但國家要做的事方方面面、千頭萬緒,須有機制才能做得好。八掌溪事件讓我們痛定思痛,因此成立國家搜救中心,相關部會出錢、出力,建立機制、24小時輪值,對任何狀況即時救援,無論在山上、海邊、災區、房舍等,搜救中心人員不分單位、不懼艱苦,在第一時間透過機制趕到現場救援,20年來,救出多少人,平息多少事件,都是從當年的傷痛中走出來。

蘇貞昌表示,蔡英文總統特別重視搜救中心的重要性及功能,所以一再從組織面、制度面、資源面、訓練面,方方面面要把機制發揮到最高功效,保衛國人的安全。他強調,政府就是要「有政府、會做事」,所以,這些年來建立機制、編列預算、新增器材、加強訓練、嚴格要求,同時獎優汰劣。而此次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成立20週年紀念專書出版,並非記錄豐功偉業,而是搜救的點點滴滴,且檢討尚未做好的部分,並加強做到更好,這沒有止境,要不斷做下去。

國搜中心於89年7月22日「八掌溪事件」發生2天後(同年7月24日)成立,整合海、陸、空救災資源,至今(109)年6月底止,總計執行人命救援案9,400多件,成功救援民眾及傷病患達35,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