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交戰火延燒!美國日前限時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72小時關閉,中國為了報復,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中國官媒24日也表示,是美方霸凌挑釁在先,中方被逼無奈反制在後,責任完全在美方,並嗆美國「挑起事端已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

中國官媒《新華社》評論稱,近期美方在中美關係上挑起事端已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白宮高官們持續污名化中國,將新冠病毒起源政治化,「中國病毒」「武漢病毒」的帽子滿天飛;美方動用國家機器,以莫須有罪名打壓中國企業;無理刁難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嚴重擾亂了我駐美人員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此次美方單方面限時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是美對華採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中方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

該篇評論稱,美方在外交上打「中國牌」出於兩個目的:一是國內抗疫不力、問題多多,各類社會矛盾激化,想方設法通過甩鍋轉移目標、轉嫁矛盾;二是通過污名化、政治化、標籤化手段抹黑中國,以提高不斷下滑的民調支持率。隨著美國國內疫情加劇和大選臨近,一些美國政客將疫情危機歸咎於中國,實際是為了轉移對美政府的批評。

評論指出,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外交慣例。此舉只針對美國政府少數極端勢力,不針對美國人民。

評論說,「中美合則雙贏,鬥則雙輸」,還引用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說法,「中美除了合作別無選擇,雙方承受不起發生衝突的代價」。希望美方能認清形勢,及早懸崖勒馬,避免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