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昨天通過2100億的「紓困3.0」預算,其中,有一部份是用來回補先前支用的,遭在野黨質疑政院先花錢再報備。對此,閣揆蘇貞昌今(24)天受訪指出,這一切都是依照立法院通過的特別條例進行,因此,政府的做法也都是一步一步、超前並為民眾設想。

蘇貞昌上午出席國家搜救指揮中心20週年紀念專書發表暨表揚活動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表示,當全世界受武漢肺炎衝擊,很多國家都發生第二波疫情的此時此刻,台灣卻能夠讓情趨於穩定,經濟也有復甦的現象,大量民眾也出來消費,這很不簡單。同時,也因為過去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全國民眾齊心用力防疫、做出成果,政府紓困2.0也超前部署,有1200萬人受惠,才能夠出現這種當別的國家經濟負成長,周邊國家都是這個現象的此時此刻,台灣還有正成長的現象。

但在此同時,我們也看到台灣有些相關產業因為外國疫情不穩定,出口比較困難而受到衝擊,所以政府還是會持續給予協助。我們也看到很多國家編列大筆預算,像美國30兆、日本8.8兆等,我們國家不用編這麽多預算,但也必須拿出資源,對於受困的產業、民眾給予幫忙,這就是「紓困3.0」,這一切都是依照立法院通過的特別條例進行,因此,政府的做法也都是一步一步、超前並為民眾設想。